作者lngod (归櫂)
看板VideoCard
标题[请益] 请推荐文书机能上4k@60hz的二手显示卡
时间Tue May 1 00:36:34 2018
大家好, 最近家里文书机的7750坏了, 想换一张显卡.
目前的主机是Win7/ E3-1230v2/ GA-Z68AP-D3/ nVidia 9800GT(请无视)/ TP-450C,
近期打算换4K萤幕(Acer ET322QK),
本来想换i7-3770, 後来发现MB只有很鸟的HDMI, 4K无望.
所以想找一张能上4K@60Hz的
便宜显卡
(大概500~1000左右, 大概只有AMD二手老卡有机会?).
主要的需求是上网, 开VirtualBox写点code,
看YouTube & 各式影片(1080p以下的h264/vp9为主),
简易的影片转档(MediaCoder), 看照片, 简单的修图(GIMP, DPP).
完全不考虑任何游戏.
所以不需要强大的游戏效能(都在baseline以上, 无视),
有更先进的codec硬体加速最好(GCN, UVD, VCE越新越好, FM可有可无),
然後TDP尽量不需外接电源最好,
不知这样的条件下是否有推荐的显卡?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30.51.12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VideoCard/M.1525106196.A.2AC.html
1F:→ nimaj: 4K@60Hz 500~1000 = 零交集喔 05/01 00:41
2F:→ nimaj: RX460做得到 但不会那麽便宜 05/01 00:42
3F:→ nimaj: 二手 05/01 00:42
4F:推 a2935373: 不考虑价格的话其实是GT1030/RX550 05/01 01:42
5F:→ a2935373: 二手卡你只能随缘 这价位看有谁要卖你有DP的卡 05/01 01:43
6F:→ lngod: 杀鸡焉用牛刀... 不吃鸡挖矿 4K@60应该HD7700开始就行了吧 05/01 01:53
7F:→ PTIMIKE: 4K@60 要有HDMI 2.0 05/01 04:31
8F:推 gg068187: hd7700系列就有dp1.2了 05/01 10:08
9F:→ gg068187: 不插电的话去隔壁收张hd7750就好 05/01 10:09
※ 编辑: lngod (220.130.51.124), 05/01/2018 10:37:05
10F:推 rickey1270: 刚好那边有人卖 05/01 17:42
11F:推 labbat: 为什麽要A卡呢 N卡不是更好? 05/01 18:47
12F:→ lngod: N家上4K好像至少要GTX680, 爆预算! 没在玩游戏, 太浪费了 05/01 19:40
13F:→ labbat: 我跟不上楼主的哏,这是某种类似核弹的笑话? 05/01 20:56
14F:→ allenninja: 我前阵子还在用660,DP可以4K 60Hz 05/01 21:06
显卡版惠我良多, 我也来回馈一点心得, 有误的地方也请不吝指教.
之前用4K当关键字爬文, 找到的大多是要上4K玩游戏或是硬解4K影片,
版友推的卡都是CP值不错的好卡.
不过我的需求不太一样, 基本上只要能上网文书看片(1080p)就行了,
我玩的游戏大概是超任模拟器那种等级的, 不需要很强大的计算能力,
所以依据计算力排名的显卡天梯对我来说就不能拿来参考了.
反而比较像在找能上4K@60Hz的亮机卡.
这种情况下, 首选当然是I家内显, 和E2-1230v2对等的就是i7-3770了.
i7-3770内建HD4000内显, 上4K@60Hz是ok的. 瓶颈落在主机板是否支援.
不幸我的主机板不行 QQ
换CPU价差大概500, 换主机板价差又要7~800,
然後chipset换了OS又要重新license.
所以还是换显卡吧. 预算抓在500~1000左右.
由於我不玩游戏, 所以能加分的项目只有对影像编解码的硬体加速及低功耗(静音).
其实对E3-1230的计算能力来说, 不靠硬体加速也okay.
N家要符合4K@60Hz入门卡大概是Geforce GT730(?), 下一级大概是GTX660.
另外有google到怪选项是绘图卡Quadro 410
A家要符合4K@60Hz入门卡是Radeon HD7730.
低阶卡有个要注意的点: 输出介面常常是VGA + DVI + HDMI,
其中VGA和DVI是即将退场的介面, 相关设备多的话可能会有影响,
例如显示器能某些功能只有接DisplayPort才能用或是只有接HDMI才能用.
然後N社的好处是几乎全都有CUDA, 很多影像软体已经对CUDA有相当高度的优化.
缺点是除了GT730和Quadro 410外都爆预算,
GT730除了没有DisplayPort, 还分很多版本(GF108/GK107/GK208),
DDR3的版本只支援到PureVideo-VP4和VDPAU-C
(参照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vidia_PureVideo )
A社好处是预算内有几张卡能挑,
像是7730/7750/7770/R5 230(不确定上60Hz?)/R7 240,
缺点是目前我用到的软体都几乎没有对AMD硬体做优化.
(参照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fied_Video_Decod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deo_Coding_Engin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aphics_Core_Next )
※ 编辑: lngod (220.130.51.124), 05/02/2018 00:48:39
15F:推 sath: 我目前用 E2180+GT720用HDMI连至4K65寸电视 给你做个参考 05/02 03:11
16F:→ sath: 日常使用2160P@60HZ没问题 1080P电影顺跑 4K电影有一点卡 05/02 03:14
17F:→ sath: 瓶颈应该不在HDMI接口 而是不管怎麽设定CPU GPU总有一个100% 05/02 03:22
18F:→ sath: 所以我大胆猜测你CPU够力软解 应该配720 730是可以4K@60的 05/02 03:24
19F:→ lngod: 感谢提供重要情报 ^^ 请问GT720是哪一家的呢? 之前看入门 05/02 08:42
20F:→ lngod: 卡的规格, 都说只有DP才支援60Hz, 偏偏又没有DP输出... 囧 05/02 08:43
21F:→ nucleargod: 真正要 4K 60Hz 要从 DP1.3 开始 05/02 09:06
22F:→ nucleargod: 打错,是 DP1.2 开始,HDMI要2.0,符合其中一个就好 05/02 09:08
23F:推 sath: ASUS GT720-SL-2GD3-BRK 05/02 09:36
24F:推 waterblue85: E3-1230V2 软解YT的4K60fps影片 只能吃屎 05/02 16:52
25F:→ waterblue85: 画面已经不是投影片了 是静态图片 05/02 16:53
26F:推 a2935373: 没那麽扯吧? 05/03 00:43
27F:→ a2935373: 我用edge软解也不过稍微drop而已 05/03 00:45
28F:推 gg068187: 会像投影片一定是用chrome… 05/03 02:50
29F:推 ddrdod: YouTube的4K@60影片都是VP9编码格式,要纯软解又顺畅播放 05/03 10:40
30F:→ ddrdod: 除了CPU要达标,选择浏览器更重要。 05/03 10:41
炒冷饭记录一下, 今天第一台4K萤幕到了, 上机试了之後发现有陷阱!
今天测试的主机是AMD Athlon x4 630, 4G RAM, GB GT720, Asus VP28UQG, Win7
开机後的确可以上到4K@60Hz,
不过色彩输出只能退化到YCbCr420, 输出色阶只能For TV色阶!!
降回4K@30Hz後才能调成RGB+全色阶!
所以如果是接电视看影片的话YCbCr420影响可能不大,
如果是接电脑写code画图的话, 只能乖乖降回4K@30Hz.
看来还是得挑HDMI v2.0才是正解.
※ 编辑: lngod (220.130.51.124), 07/10/2018 00: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