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rtt1 (隐者)
看板java
标题Re: [闲聊]有谁是自学JAVA的丫?
时间Sun Jun 11 09:49:08 2006
※ 引述《aihosea (期末仪分考240分以上!)》之铭言:
: 我是JAVA的新手。因为上了某大学的化学系,因课业上的需求,
: 必须学一些基本的JAVA。上学期,比较有意愿学习,到了下学期,就变懒了,
: 根本不想碰JAVA。加上助教也不强迫我们写程式,全班50多人,几乎没人
: 在写程式了。程式在期中、期末考中所占的比例不是很大。
: 其实,有时候觉得写程式,还蛮有趣的。即使是再小的程式,自己
: 想出来怎麽写,进而,程式完成了。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 教授上课完全不教程式,只希望我们继续写程式。他从上学期的向量
: 、矩阵、讲到这学期的eigenfunction、牛顿法、尤拉法,总之,他把物理
: 、化学、数学的概念全部集合在一起。讲给我们听。最後,全班只有几个人
: 还有听课。但是听课不一定听得懂,即使这学期的期中考可以让我们带一张
: 白纸进去(想写什麽就写什麽),可是全班几乎,不到十人有40分以上。
: 附上,我们助教的网址:http://163.13.115.87/
: 我对版上的人,谁是自学JAVA的丫?你当初是什麽因绿际会,才想学JAVA的呢?
: PS.版大,觉得我是讨论无关紧要的事,可以D。谢谢!
俺在想俺到底算不算自学噜:p
刚开始应该不算吧@@
因为刚入学时,一位热血的同学说
嘿! 要不要练java。竟然如此情投意合就撩下去了。
之前都是摸摸vb拖拉一下,就有东西出现了。
顶多振作一下写个不知要做什麽的c @@"
所以,俺顶多算是有基本的逻辑概念,和c的语法知识 (自己基本的底子)
至於俺那热血的同学,是一个程式狂人。
delphi、c++、java都蛮强的,不过他那一阵子突然兴起了教人java的念头
俺和几个同学刚好被他选中了..haha
我们是怎麽练习的呢?
回想起来就弄懂了几个新手没人教就会自己死掉的key point
1. 正确的安装 (path & classpath)
2. 认真的刻出一个最简单的Hello World (档名 <--> class name)
3. 学习查api document
4. 再刻二个有package的hello world,由前一个hello world引用
5. 花时间讨论一下static (当然只讲了半套不到,因为讲全了也听不懂xd)
*. 以上每一个步骤里,都认真的对待error message,
有不懂的字就先查一下字典,有不懂的意思就去google一下出了什麽包
有不懂的方法就查api document
==================================================================
咱们是在msn上讨论和email交作业的xd
还记得作业的规则是要有1/3是注解,想不出来要写什麽,就写笑话吧orz
同学确定俺能独立学习之後就让我自由发挥了。
一直持续到现在,对於想学的东西没有太多的恐惧感。
除了网路和多执行绪的东西,一直没找时间克服。
==================================================================
俺啊! 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接受到这样的帮助,所以也曾试着要复制这样的
教学方法。但是前前後後收了四五个人,他们都半途而废了,泣~~~~~~~~
大概对於不能立即看到对未来有什麽帮助而失去了兴趣吧 !?
所以,俺觉得自学或半自助式的自学,都可行的。方法在於选择正确的学习路径
成败在於自己的心够不够坚定。个人觉得上述的学习路径相似於打开了一条java
的必经之路,让你走过一次後能好好打量下次要去何扩展这条道路的宽度。
而如果是自己跟着书上学,一开始就来个applet常会失去信心了。
一下ie不work,一下别人的电脑不能看.......orz orz
资讯的量太大了,又没有真正直指问题的核心,实在是在抹杀学习的热忱。
==================================================================
另一件糗事,觉得自己java学得差不多了想试试实力@"@ 去接了一个进销存case
想来做看看:p 不过当年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有许多细节要注意,最後当然
很无奈的放弃了他,事实上才学习了java二个月的时间,还有许多地方要磨练
实在是一时冲动,那时还不懂怎麽写好swing和mysql,一整个糊在一起。
每次开启了vim (那时还是用vim,现在改用eclipse)就觉得很心烦,原来不是
coding不会,是style没有训练过。说出自己过去的坏事让大家警愓一下
(还好经过那件之後,俺後来都是思考清楚了才接case,仔细评估时间与
自己的能力,和现在有用的资源能加速多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59.94.179
※ 编辑: qrtt1 来自: 210.59.94.179 (06/11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