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ugzou (永远的黑眼圈)
看板java
标题Re: [问题] java真的红吗???
时间Sat Jun 24 01:06:36 2006
※ 引述《tonyhome (运气真背)》之铭言:
: 另外我在人力银行看应徵条件时
: 需要使用java的也不是很多
: 希望有人能够说服我
: 学会java 而且熟练java真的会有前程似锦的未来
: 再来我也有在techjob板的推文中看到
: java会给人感觉还满热门的原因是因为java行销的成功
首先,我先说我不是来帮Java做说客的。
说实在的,如果你想要有前程似锦的未来。
用Java还是什麽其他的语言,并不是你该专注的,
因为,熟练一项语言,根本不会让你有前程似锦的未来。
看身边也许称得上「熟练」的夥伴,其实就是日复一日在拼七巧板,
遇到某些问题,因为以前遇过,所以知道怎麽解决,或知道怎麽快速去找方法解决。
这就是所谓的「熟练」 - 熟悉、老练。而这样的程式设计师,拿网子在大陆的大学
新鲜人里一捞,就有好几个,怎可能有好前程?以我们这边为例子。请我一个,在对
岸可以请七个,那麽为什麽要养我在台湾?(薪水颇低,见笑了!!)
简单来说,就是Domain Know-How,你没有Domain Know-How,就只是程式码制造机,
而Know-How要怎麽来,就是你的「经验」 - 工作经验、学习经验。这跟你学什麽语言
根本是两码子事啊!
回头谈一下Java...
Java的好处,也是被人拿来说嘴的坏处,就是杂!他啥都能干,也因为啥都能干,所以
你要分清楚每个领域的设计概念才能好好掌握不弄混。也因为他啥都能干,所以能让它
执行,所费的动作不多(前人智慧的累积)。但要他跑得好,要费的工夫却不少。
但我宁可相信这是好处(迷之音:你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套句老兵说的,
「撑过了,就是你的」。我认为,会觉得一个语言不够强大的,通常有两种人,一是
入门者,人云亦云。二是精英,他有修改语言架构的本领。可惜大部分人都是第一种。
我相信一句话,世界没有活不下去的语言,只有「好逸恶劳」的设计师。看看语言的
演化史,不就证明了这点?人生就在赌运气,你就好好赌一下未来哪个语言进化之後,
能让你用最经济,最无痛苦的方式升级吧!
(至少,以现在的我来说,应该不会去赌VS 2XXX)
--
H.C. Jao
http://hougzou.spaces.msn.co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59.16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