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jader (觉得)
看板prose
标题[心得] 拾荒童年
时间Wed Oct 22 19:20:46 2008
小时候家庭状况普普通通,也不需要我们去工厂打工赚取家用。
但是我妈说我小时後就很爱钱,其实我没有,只是喜欢赚钱的成就感。
当时我大概是国小三年级,矮矮小小的。
妈妈就叫我去收集家里的的破铜烂铁,她说她要教我赚钱。我半信半疑的,那时候已经有点懂事了,我知道小孩子赚不了什麽钱。
但是妈妈的话还是深深地吸引了我。
她带着我把家中里里外外的纸箱、废铁叫我分类好,放到一个大纸箱里。
妈指着家里後面的巷子说
「就在你每天上学那条路旁的回收站,搬过去然後跟老板说我要卖钱就可以了!」
「卖的钱都给你!」
我眼睛亮了起来!
我说「妈!这样大概可以卖多少阿?」
她笑笑地说「你去换就知道了阿!」
因为纸箱实在太大太重,我只好拖着装满战利品的大纸箱,
走三步休息一步地慢慢拖着;半路还因为纸箱的底破了,东西洒了满地,又花了好些时间捡东西,累的半死好不容易拖到目的地了。
「老板!我要卖破铜烂铁!」
回收站堆满了纸箱,废弃家电,还有麻布袋,一落落的像小山耸立在回收站的院子中,却没有想像中的恶臭,只有一点点旧东西的味道,我觉得还蛮好闻的。
老板双手轻松的把我的箱子放到一个平台秤上
俐落地将秤锤移动到让秤杆保持平衡。我看的很入迷,觉得他很酷。
「二十块!」他给了我两张纸钞
虽然不多,对我来说就好像找到金矿一样。我兴高采烈跑回家把这二十块拿给我妈看。
暗自发下愿望「一定要继续靠这赚钱!」
於是我便在放学後到处去收集可回收的破铜烂铁,虽然很辛苦,但是看着自己靠劳力赚来的钱,心中的踏实感,好像铜板放进扑满一样,慢慢地满足起来了。
熟能生巧是亘古不变的现象,我渐渐的发现有些东西比较值钱,例如旧电器或是废铁,价钱远比纸来的好。有一天我看到对面正在盖房子,空地上堆了一些废铁,直觉告诉我这次要发大财罗。赶紧号召拾荒大队的队员也就是我小弟和唐哥,三个小孩拎拎铛铛的搬了些废铁,收获颇丰。根据我的经验,这次应该可以换到五十块吧﹖越想越高兴,表弟和小弟已经穿过我家前面那条马路,把东西放在我家的骑楼前开始整理了。我东找西找,看到了一段铁扶手,利欲薰心的我马上将它上肩,迫不及待地想赶快穿越马路,向我的同伴门炫燿这个战利品,并且接受她们的赞赏。越想越高
兴,背着扶手就开始过马路,远远看见一台伟士牌往我这边骑过来。我赶紧加快脚步,但是因为背的东西太重了,走不快。
来不及躲了!碰!
我被撞的连滚带爬飞到路旁,机车也因为要闪躲我而滑倒了。
机车骑士吓的赶紧跑到我身边紧张地问我
?小朋友!你有没有怎样﹖?
?哥!哥!?
我弟弟也在我旁边着急地叫着我。
奇怪的是我头脑很清醒,也不觉得痛,只是麻麻的。我听不到她们说什麽,只有嗡嗡的声音在耳朵里一直响;想跟他们说我没事但是却没办法张口说话,那种感觉好奇怪,我问自己我是不是要死掉了﹖只为了捡破烂吗﹖想着想着我就哭了起来,慢慢地我听到他们说话的声音了。
?你有没有哪里痛﹖有没有要紧阿﹖? 骑摩托车的年轻人紧张的问着我
?还好啦,一点痛啦!?我回答他
我被他扶了起来,仔细检查了一下
除了侧腰和膝盖有一点擦伤以外,其他都还好。但是机车骑士很担心我,要送我去医院涂药,我跟他说没关系。其实心中还是惦记着那块铁,眼睛一直瞪着,深怕它飞走了。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在我三催四请後他才像畏罪潜逃的犯人一样走了。
我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跟我的同伴们表示我很好。我又继续背起那块铁扶手往回收站慢慢前进。我已经忘了那次赚了多少,大概都拿去买王子面和零食了。自从那次之後我就很少去卖破铜烂铁了。
现在我听到回收车的声音,就会把分类好的东西拿去回收,还是一样有成就感,只不过现在不拿钱了,现在是为了什麽呢﹖
套句上证下严法师的话,就是要做个 ?环~保~菩~萨~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73.9.109
1F:→ stanlyleu:不知道为什麽觉得是个有趣的文章 微笑。 123.192.104.97 10/22 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