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kky (哈奇)
看板tutor
标题Re: [补教] 要和学生呛虾吗
时间Sun Dec 9 00:18:09 2007
前文述删
待补教界五年左右
班导当了四年多(除了班导之外也什麽都干过)
其实我一看到"呛声"这个词,我就觉得这个当老师的不妥(请原谅我那麽直)
我一向不觉得老师是一个斤斤计较的工作
老师的工作是"教育",不是在跟学生搏心机的,也不是什麽"站在法律的立场谁会赢"
第一年踏入补教业,我管学生比你还严格,不要说趴着睡,笔停了我就会去管他
会不爽的学生我都下课找他们谈,跟他们聊聊读书的状况及我的想法
也是有学生在我面前问候我老爹老娘的,甚至拳头都举起来了要跟你开打
管的严,不代表我必须要用骂的,我只用眼神告诉他们我的坚持
班导当了四年多,胃痛了四年多
当然也随着管的时间久了慢慢修正我带班的方式
上课秩序一样坚持,但是改成下课时间多找同学聊天、跟他们混熟
下课聊天是为了"让他们信任你"以及"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
很多学生其实都来自问题家庭,你不突破他们的心防,
就不知道他们学习起来的爆发力有多惊人
老实说,我遇过很多"当下"不尊重你的学生
但从没遇过教了一阵子後还不尊重你的学生及家长
有人说老师难为,我是觉得真的很难为
但是一个老师身教做到了,不会有人会刻意找你麻烦的
我第一届教的学生现在大一了
在我回台中後,还嚷着说要来台中找我玩
里面也包含了当初在我面前操脏话的
虽然後来没有考上好的学校,
但是上了职业学校後考上了什麽证照总是会来找我现一下
分手了会来找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像个男人的时候也跑来找我
你觉得如果你跟学生呛声之後,几年後会有这种情形吗
我也遇过一个家庭有问题的学生,有很严重的暴力倾向
会打同学,骂同学,对老师也一样
但是当他真心相信你的时候,你相信他的英文可以从个位数到80分以上吗
常常听老师说现在学生不好教,不好好学
背後嫌学生嫌的要死
或者把学生写的不好的作文网上批大家笑
也许这个老师有教学能力,尽到了"教学"的职责
但是尽到了"教育"的职责吗
当你有一念"我都怎样了不然你还要怎样的念头"
我觉得,就是老师尊严开始瓦解的时候
--
我的部落格
http://www.hokkyland.blogspot.com
欢迎大家多多交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59.157.111
1F:推 topractise:谢谢 12/09 00:34
2F:推 topractise:谢谢你的倒数两句话 我会记得 12/09 00:48
3F:推 plittle:推一下 12/09 09:59
4F:推 vrose:推+1 12/09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