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euuirac (地理名师 李威立)
看板tutor
标题Re: [转录]Re: 请问当补习班老师可以当一辈子吗
时间Wed Jan 9 10:43:47 2008
好久没上来了
这篇文章也吸引我进来
我说说我的经验好了
我进入补教界已经第九年了
教的是高中地理
从解题老师做起 到重考班 全科班 甄选班
跑过外县市(花莲 宜兰 桃园 台中 大甲 苗栗)
也待过高中四年
最终才在台北站稳脚步
我个人认为国中补习班还是跟高中补习班不大一样
因为国中补习班多 老师更多
也不乏大学生兼差打工
在这个行业中 拥有经验 技巧 幽默感更甚於学历 教师证
但我不认为补习班老师是流浪教师的选择
也不认为学校考不上就"只好"教补习班
学校也有很强的老师在外面会私下兼课 或者退休後兼课
这些本身就是王牌 起薪就不一样
很多国中小补习班为了省成本 其实师资良莠不齐
说是"补习班名师"似乎又太过
一间倒了又可以立刻找到别间
乍看之下经历会很丰富
但经验却也累积了
这样是好?还是坏?
补习班会有一些解题老师 尤其冲刺班很多
网路上也有一些网友跟我接触过
但是 解题 回答问题专业度很不够
所以 走这行之前 准备充份很重要
个人面试过不少新人 大多都是自恃甚高但经验贫乏
即便教学经验掰的洋洋洒洒
只要稍微一听就知道是不是市场要的人才
高中升大学的系统就比较不同
有的管道是解题老师 拜师学艺 然後加入团队成为老师
有的则是从学校挖角
有的则是无中生有XDDDD
大多数的补习班老师不能称之为名师
名气是靠累积的 也有些是包装的
但我想实力和受欢迎程度是成功及长久的关键
板友有提到 确实国文和社会未来是有空间的
以高中升大学而言
虽然大家总认为这些科目不用补习
但那是从学生及家长的角度来想的
其实 在未来很多过去不是主科的科目反而会有比较大的市场
这是相对的
也许人数没有像数学英文那嚜多
但是从老师的出发点来看
国文社会科竞争对手比较少
多跑几个点 收入就有一定的量
至於英文数学 少子化之後
狠多老师的收入是大量的萎缩
加上竞争对手又多
真的很容易被後辈淘汰
尤其现在很多补习班是走全科班或是甄选班
几乎都是合科报名
单独家教班并不多
所以 还是有生存空间
当补习班老师要长久
个人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点必须注意
1.要有自己的独到教法,对各种版本教材要熟悉<--在这行很缺这种人
2.言辞要多注意,因为学生各式各样,且影响学生人数多
3.要不断更新知识,永远走在别人前面,你就不怕落後别人
4.人脉建立好<--但不是很主要,很多新人一开始都想一步登天,但摔的也惨
--
欢迎对地理有兴趣的同好不吝参观小弟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euuirac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1.49.253
※ 编辑: ceuuirac 来自: 163.21.49.253 (01/09 10:47)
1F:→ ceuuirac:当一辈子?有时候见好就收比较好 01/09 12:31
2F:推 scorpioeric:推 01/09 21:12
3F:→ scorpioeric:把很多现实面写出来,很受用 01/09 21:12
4F:推 TheDivine:同意楼上。 01/10 00:29
5F:推 uig:受教了 01/10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