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saofan (天佑吾曹!)
看板tutor
标题Re: [请问]关於国小伴读的第一堂课,怎样树立奖励办 …
时间Wed Jan 30 20:57:50 2008
※ 引述《everything47 (美奈小碗)》之铭言:
: 大家好
: 我最近面试到一个帮三个国小女孩伴读的工作
: 家长是说 只要检查家庭作业,盯着小朋友写评量, 和解答不会的问题
: 但我是一个新手, 以前完全没有家教或伴读经验 >"<
: 所以现在好紧张哦
: 想请问各位在第一堂课时都会讲些什麽呢?
: 除了自我介绍外, 我想树立奖励的办法
: 还有要盯写评量的进度是不是应该准备一本行事历(有点像学校的家庭连络簿)
: 那三个人要各一本比较好还是一人一本呢?
: 我有想过
: 如果有把学校交待的家庭作业写好,上课时有乖乖听话,有写评量就盖章
: 集满一定的数目就可以换小奖品
: 除了这些 还要注意什麽吗?
: 我真的好紧张哦, 很怕第一堂课就乱了阵脚 小朋友就会觉得我好欺负
: (父母有说小朋友喜欢去测试老师的底限 >"<)
: 请各位给我点意见吧 ^^|| 感激不尽
带国小学生快3年了, 有全科也有单科 因为都是国小小学生, 很爱玩集点游戏
我就从善如流:p
不过原PO要先思考的应该是: 你要送什麽当作奖励?
不只是小朋友喜不喜欢 适不适用 (我常常挑体物挑很久= ='')
比较现实的想法是...这笔支出将占你这份家教薪水多少%, 这影响到你送的"频率"
假设国小时薪$300 一周三天一次2小时, 你的月薪是 $300*2*3*4= $7200
一份精致一点的小笔记本, 一本算$30 就好, 如果你一个月送一次
大约就是 $30*3(人)= $120 的支出 那你一个月就剩 $7000左右的收入
这是"小钱", 但是如果你十天半个月就这样送, 开销也不小
可能刚开始没感觉, 要存钱买什麽的时候就会心痛又不能不送...(家教老师也是人咩)
更重要的是: 这份奖励到底有没有效果?
对某些家境很好的学生来说...小笔记本可能完全不具有吸引力
难道真的每次都要送 $100, $200以上的好东西?
时薪才 $300 太频繁可能就少掉三分之一薪水...(别忘了你有3个学生喔!)
更糟的, 弄不好反而养成学生要礼物的习惯...
不管太难或太容易得到礼物, 对学生都不构成吸引力...
综合以上 :p 我的做法是采"集点制"
目前3个国小学生, 每周各上1~2次不等, 我用画星星的, 画在他们各自的联络簿上
每次只要作业"全部"完成就一个星星, 这只是鼓励他们去完成作业
全对/ 上课表现好 或者问题答得很好, 考试考得很好等等, 各再加1~2个星星不等
边上课表现好就随时给星星, 有时听到我称赞他们, 他们会主动说: 老师加星星!
我评估ok的话就给, 但是他们不乖,作业没写等等, 我也真的会把星星画掉~
这些累积起来, 每次上课我的极限约给5~6个星星(要他们很乖很乖的情况下)
设定约一个月可能就会给一次奖励, 所以我跟他们说集满20个就可以换小礼物
我会问他们有没有想要的 (家教老师不可能像补习班陈列小礼物麻...XDD)
但是不见得就照他们要的给~ 只是参考
送的范围很广~文具 小玩具 贴纸 书 别针 糖果甚至小蛋糕等等我都送过 都约$50左右
例如学生喜欢海绵宝宝, 我就送他海绵宝宝的资料夹
有时他们很想要某样东西 会问我集满了可不可以兑换指定物品 @@
这时候就自己评估了~单价比较高的, 什麽光之美少女的感应手机($2.300)和溜冰鞋的
我就会跟他们约定另外的奖励
(例如...真的从20几名一下子进步到前10名那我也觉得该给个大奖鼓励一下)
(还有学生作文投稿刊登出来, 我就给额外的奖励)
送小礼物奖励学生到底是不是好方法见仁见智, 但是当他们对小礼物不满
嫌弃他太便宜, 或者和他想像的不一样而嘟嘴巴时
我就会教育他们: "念书学习是自己的事情, 老师是奖励你
收到别人用心准备的礼物, 应该要感谢, 并且更努力认真, 不是不满足嫌东嫌西"
他们都会不好意思的说:喔~好啦... :p
废话很多^^" 原PO可以依照自己的情况去设定, 家教内容本来就是很有弹性的
每个学生都会去试探老师的底限, 所以第一节课就要把规矩说清楚
以後按照规定来, 非不得已不要有破例的时候, 学生自然就知道要遵守规则
讲规矩的时候态度不用太严肃, 陈述清楚并在後面的课程中确实执行就好了
例如...我派作业会考量学生做不做得完, 如果遇到他们要考试我可以酌量减少
所以我都告诉他们: "我出作业会问你们做不做得完, 不可以就说不可以, 可以减少一些
不然我派了就一定要做完, 出去玩或考试都不是理由, 因为我已经问过你们了!"
不需要刻意去讨好学生, 毕竟你是"老师", 不是跟学生body body才叫"好老师"
久了, 他们都跟我很好, 但是不至於爬到我头上, 甚至更听我的
因为他们知道老师"说到做到"--->个人认为这点很重要
这年头...能做到这点的"大人"越来越少了...不可以再对小孩子失信
祝原PO家教顺利罗~~~
※ 编辑: tsaofan 来自: 218.169.162.189 (01/30 21:02)
1F:推 everything47:好详细的回答, 太感谢了 我会努力的 ^_____^ 01/30 21:39
2F:推 meili:推 02/02 00:08
3F:推 summer0806:这老师好棒喔!! 06/05 17:26
4F:推 happy39: 推用心! 10/10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