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delish (被京都优雅地包围)
看板tutor
标题Re: [互动] 对知识的热情与追求
时间Sun Feb 3 00:40:03 2008
※ 引述《GENGARGENGAR (GENGARABR)》之铭言:
: 想先做个小调查
: 大家一个月看几本书?
不是很多,如果扣除掉闲书如侦探小说、武侠小说、旅游书籍
又扣除掉理财杂志,及工作需要的书籍
近期如:《优秀是教出来的》
那一个月大约只会看二~三本,但必需是值得一看、需要用心品嚐的好书
基本上,对我而言,有分可以看得很快及看得很慢的书
可以看得很快的有:《不存在的女儿》、《偷书贼》、《第21页》等,一个下午看完
看得可以很慢的有:《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亲爱的安德烈》、《认得几个字》等
因为看到中途会激动,会希望这份感动持续久一点,会故意慢读。
最近在赶硕论,不然之前只要有时间,我会固定参加敏隆讲堂的陈芳明讲座
让自己贫瘠的词汇及日益搞笑平凡的用语,精进深化一点
教书教久了,真的很想回头重当学生啊XDDD
: 昨天晚上,我的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他没有恶意
: 老问题:我为什麽要读那麽多书
: 老回答:因为未来你有更多机会选择(BALA BALA...)
: 学生提问:
: 1.老师你未来还会读很多书吗?
我知道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後,就不再碰书了
但是,知识是一项无形的资产
它不见得是看得见,也没办法量化的
我们所能看见,最贴近视觉的,也许就是一个人的〝气质〞了
真的要举例的话,许纯美整形後也很美,但是为何你还是会觉得她比不上林志玲?
一个人的EQ、一个人的谈吐、一个人面对大众时所使用的语言、他在生活上所做的选择
这些都是无形的资产
这些资产从哪里来的?一个就是经历,既然无法经历所有人的人生
最快的途径,当然就是书籍了。
: 2.如果不是工作需要,你还会读书吗?
会,知识的取得是很方便的,只要上网、看电视就可以得到
但那转瞬即逝,你对这种轻易的知识取得并不会珍惜,就像你会打字但不代表会写。
书籍之所以是一个无法被取代的媒介,在於人们看待它的态度。
它是实体存在的,在你的手中有重量,可以留下你看过的痕迹;
而且它是你必须付出代价才能得到的,也许是金钱、时间,你愿意买下它的那刻感动
你身处在书店里,你闻到的味道;你会记得你购买它时的画面,你想要买它的念头
也许是封面吸引了你,你读了大纲,发现这是你想要的;
也许是情节吸引了你,也许是其中一段扣人心弦的文字,让你不甘心就这麽留下它
当它真正属於你的时候,你才安心,你才开心。
看星光大道当然我也开心,但读书不一样
读书让你跟现实生活有一种区隔,在阅读的那个刹那,你可以真切感受到
你进入了一个难与他人分享的世界,你难以口说,是文字掳获了你,是想像征服了你
那种隐隐约约,享受片刻孤独的味道,能够拯救自己,免於庸俗。
: 3.老师有很认真 有计划般的在读书吗?
有。一开始我并没有刻意规定,但我不得不承认,我有些怠惰
之後开始规定自己,一个月要买二、三千元额度的书籍
要仔仔细细花一天或一个周末的时间,在书店里仔细搜寻
一开始并没有规定要买哪些书,但我逐渐发现,杂志性的汰换率很高
除文学性杂志外,八卦、星座、美容杂志,去漫画店租就好了,不然放家里占位置
流行小说很多只会看一遍,不过是为了有些话题而已,图书馆借就好了
所以渐渐会买些值得看二、三遍以上的书,当然工作相关的作文类型的书也会买
为了强化自己的专业。
: 4.已经拥有足以应付工作的专业了,读或不读有差吗?
有差,因为专业永远不会有足够的时候。
当我认为自己已经教得很好、学生的成绩校排名数一数二的时候
我就会去「国文学科中心」,看老师们编制的讲义、设计的国文、作文活动
这时我就感到无比的羞愧,觉得我的学生和他们的比起来,是多麽匮乏!
文学永远在更新面貌,为了更符合学生的需求、符合他们的程度、他们的语言
进修是一个永无止尽的道路,这一次教得好,下一次一定还有更好的引导方式
就我自己而言,今年的我,一定教得比去年更好!
我有更多丰富有趣的idea,希望带领我的学生,开心地迈向国文的殿堂。
像这学期我突发奇想,设计了〝诸子百家论辩〞,学生分组玩得相当开心
也更理解诸子百家的坚持,他们的理想,及他们的盲点;
多阅读,才能带给自己更多刺激,才能有更多活水。
不然,永远用同一套东西站在讲台上,万年教材,照本宣科
学生不腻,老师都教得无力了吧XDDD
: 5.那其他老师(学校 补教 家教)也读很多书吗?
: 这边的书的定义是跟学生讨论列出的以上六点
: 第五问我无法回答,甚至这五问我也想知道各位老师会怎麽答?
: 接下来是我自己想问各位高手的
: 1.我们该怎麽定义知识?
: 2.除学校外,我们怎麽确定自己的知识只是复制或经过规纳演绎的整合?
: 3.如果我只是复制知识,我对我的学生能有多少期待与要求?
: 4.有没有老师教学风格是建立在让学生不只考好,还能有新发现?
: 5.我辈读书态度...
这个问题很难
我再好好思索,也有请版上的高手多多回答
一定能让我辈获益良多^^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8.5.204
1F:推 GENGARGENGAR:推亲爱的安德烈 好书! 02/03 00:50
2F:推 shuntpooh:龙应台的书都还满不错的,但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不推 02/03 21:14
3F:→ jadelish:龙应台的书也有人不推啊:p 但平心而论 这两本书我都喜欢~ 02/03 22:03
4F:→ jadelish:即使简媜所观察到的 不见得是真正的美国教育 还是有可以 02/03 22:03
5F:→ jadelish:值得我们借镜和省思的地方 抱持谦卑可以让自己学到更多 02/03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