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hsueh27 (纳凉~*)
看板tutor
标题[互动] 菜鸟家教的第一个CASE
时间Mon Feb 4 05:24:38 2008
我是一个外文系大一的学生,住在家里也有零用钱,平常几乎没什麽花费。会想当家教,
并不是想赚钱,只是想要试试看「工作」的感觉。(我之前都没打过工)
一开始要找case也不知道去哪里找,於是就一个一个问当家教的同学要没有家教的机会。
後来经过我高中同学的辗转介绍,我接到一个国二男生的case。
学生妈妈非常的小心谨慎,第一次抱着很忐忑的心去面试,她的问题都还满犀利的。我因
为不怎麽想说谎,我就坦白跟她说我是菜鸟家教,然後我跟她说我开的价钱是350/hr。这
比起我家教同学们都低了100元以上。不过我的目的是经验,钱的多寡不太放在心上(不过
那妈妈还是一直跟我杀价。)
这个学生功课老实说,我觉得真的很糟糕。不过功课烂到不是什麽要紧事,功课好就不会
找我了。只是这个学生在态度上有一个很要命的缺点,那就是他觉得他自己很棒。因为他
自己觉得自己很棒。他最得意的就是数理,大概在中上程度,历史普通偏下,地理不稳定
,国文偏下,英文20分就要偷笑……
刚开始教的时候,问他怎样读书,他几乎都是回答他都不看的或是考前在偷看一下。他觉
得考70分很棒,60分不错,20~50分是因为他没读所以考差。我问他为什麽不读?他说他
没时间。我说为什麽没时间你在忙些什麽?他说他不知道。
後来想一想,我国中那时代有很多豪洨同学,常常都会自夸自己没什麽读书就考得很好,
所以我想他可能是在课业上没建立起什麽信心,想要藉由「没看书却有70分我很棒吧」这
点来维护自己的自尊。
我想要改变他这种想法,可是菜鸟如我,我用的方法只有好说歹说。我自己国中的时候功
课不好,也很叛逆,我妈还叫我乾脆休学算了,後来我自己挣扎了一段时间之後决定继续
读书,从此成绩就开始好起来。因为我自己的经验,我很想改变他对於念书的看法。但是
我的方法不好,他依然是说一些豪洨话来建立自尊。
Ex.有一次我问他国中教完成式了没,他说没有但他小时候上儿美什麽式都学过。我说太
好了那来复习一下吧(我的复习=考试),结果他马上说:「可是我都忘光了」→→我真不
知道他拿这个来说嘴做什麽。
之後他读书态度超不积极,基础又超级差,我自己印的讲义也被他超乱的笔记搞得乱七八
糟。我非常灰心又忙碌之下,我打算下学期跟他妈妈说我要quit。不过他总还是我第一个
case,我有莫名的责任感。但是我真的不想教下去,英文单字都不认识几个,什麽式也都
搞不清楚,每次问问题都说他老师都教过,每次说什麽观念都说他老早就学过,每次反问
他什麽都说不知道,每次劝他改变他都在度估………
上礼拜六原本要上两个小时,那孩子突然跟我说他要去看病所以只上一个小时。他妈妈好
像也是事後才知道,不过妈妈的态度很不以为意。後来我要走的时候,他妈妈忙来忙去不
知道做什麽,我站在玄关等了很久很久……
等的时候,看见冷冽的风吹着绵绵如丝的细雨,我一边围好围巾一边想着:为什麽那麽冷
的天,我居然在这里?然後我满脑子’quit quit quit quit………直到他妈妈的脚步声
盖住我的心里独白。
他妈妈递给我一个红包,这是我今年第一个红包,我十分感谢地收下了。我觉得我很心虚
,因为我根本没教这孩子什麽。
坐公车回家的时候,我把红包打开,发现里面放着800元新钞。我一开始很紧张,我只教
一个小时应该是350啊,觉得紧张极了。後来回家就打电话去问,他妈妈说她没搞错还说
:「希望你能越来越进步。」
我挂掉电话之後,继续敲着下一次家教的讲义……
我想,我或许还会继续努力一下。
(文长请见谅)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26.203
1F:推 super15:小孩的确不太受教...不过建议你还是要多多了解国中英文在 02/04 08:32
2F:→ super15:上什麽还有针对学生程度给予适当得教学... 02/04 08:32
3F:→ super15:除非他是私立国中..否则公立国中目前国二上是还没学完成式 02/04 08:33
4F:→ super15:的...况且依照你描述...学生目前这种程度你应该是要先从简 02/04 08:34
5F:→ super15:单式开始... 02/04 08:34
6F:推 bluemaggie:建议你和家长做一下沟通吧...学习心态不改,很难进步. 02/04 14:21
7F:推 ed90080:其实你也不用太沮丧,我家教学生也是这样 02/05 18:21
8F:→ ed90080:试试看换个教学方法,别指望他有没有学过,反正就是全部 02/05 18:21
9F:→ ed90080:重新来过 02/05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