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saofan (天佑吾曹!)
看板tutor
标题Re: [互动] 原来我也是个只看重成绩的老师
时间Thu Feb 28 17:05:46 2008
反覆看了原PO的文章几次, 重病头昏昏, 还是想跟大家讨论一下
目前手上从国小, 国中, 高中都有,原PO学生的问题各自分布在我这些学生上@@
看了还满...心有凄凄焉的(泪)
我的学生也常在我讲社会时,突然跳出一个自然/国语(反正就是其他科)的问题
甚至我讲解到一半,很兴奋的要跟我说学校发生的事情 囧
原PO有没有探究过为什麽学生会有这样的情形?
根据我观察的结果...通常这样的学生注意力较不易集中,思绪常飘走
常见的行为有:写功课/上课爱讲话,不然就是放空
事情常做一半就放着,去做另外一件事情(因为他突然想到了...)
很粗心等等
不知道原PO学生是不是也有类似的行为?
这样的学生通常不笨,发现他们有这种情形後,上课时我非常需要注意他们的”注意力”
也就是我必须随时把他们拉拉拉~拉回来
因为是国中小学生,我用的方法很简单:问问题&念段落
我会要求他们念某段,讲解时也常用”来,看到这边”之类的把他们飘忽的思绪拉回来
不定期丢问题(问题多为课内or学过的),刚开始我丢他们常会:蛤?什麽?
表示他们根本没听进去...(泪)
这时我会严格明讲:你刚没在听,我都知道,请你要专心回来 然後重复问题
问问题除了训练学生思考,学生发现你会”随堂测验”皮也会绷紧一点(即使只有一点)
当我发现他们不专心,我也随时提醒他们:专心喔~来看到这边...
当他们问不相干的问题时,如果是我能解答的,我会尽量解答
因为我不想学生变成考试/读书机器,如果他们愿意知道,任何的知识我都愿意给
事实上我不认为原PO学生问:「那些桥是怎麽盖在河上面的?」
是不相干的问题
建桥需考虑流速 地质 河流性质等等,你说跟广义的”地理”有没有关系?
我记得学长江时,学校老师花了一点时间解释三峡大霸的原理(调节水量行船部分)
但是也像原PO考虑的,时间有限,成绩又不能提升,老师有老师的压力
当学生插话时,我会严格说:我先说完再来回答你
如果他插话太多次,我会生气,因为我讨厌人家插嘴==
等我讲解完一段,我再回答这种天外飞来一笔的问题,或让学生说说生活琐事
(当作休息,约3~5分钟而已,时间要自己拿捏不要无止尽聊下去...)
如果是这种”课外”的问题,我会简单回答,例如建桥的问题
说真的我也不知道到底怎麽盖的@@”
我会老实跟他说详细我不知道,但是要考虑地质流速等等,这方面建筑师有专业的知识
不在我们目前地理的讨论范围,并建议他有兴趣可以找工艺老师讨论or找书来看...
通常这种天外飞来一笔的问题,学生很快也就飞走不放在心上
如果真的意外开发他对这方面的兴趣,发掘一个未来的贝律铭,又何尝不可?
老实说一直被问不相关的问题,感觉真的很烦,但话说回来,各科其实互有cover的部分
起码我觉得这样的回答,暨不会影响课程,又不至於抹煞学生变成成绩至上
同样的,学生不思考就回答的习性,原PO有没有探究过原因?
我的国小学生,要麻不回答,要麻像原PO学生不经思考的回答
不回答的那个成绩很好,怕答错(另一国一学生也是如此)
乱回答的那个,一堆补习时间很紧,变得什麽只想求快不肯好好做(超粗心)
对於不敢回答的我给予鼓励,带到现在常常我问题出一半就回答(还答对了)
乱回答的,在他乱回答时我会非常生气
并一再告诉他可以不会,不会可以学,但是我不要这种不经思考的答案!
5分钟写10题错8题,跟5分钟写5题但是都对,哪一个好?
我非常严厉的说:就算你会,考试反应不出来,你跟不会一样!
不要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还是小孩子,我发现不这样讲清楚说明白
他们根本不知道 囧~
刚开始他们都求快,不想算,不想听计算过程原理,只想知道”做法”
然後下次又不会...不然就是心算(一样是因为求快),然後都粗心算错
我严格要求写在计算纸上计算,刚开始他们会觉得很麻烦
我们说好:我的有效,你听我的;你的有效,我随便你
实施几次他们发现用我的正确率提高很高,现在自己会找白纸来计算了
虽然地理跟数学不尽相同,但我想有一些原理是可以共用的
原PO才带一个月,感觉还没跟学生建立默契&上课规矩
不知道这篇算抱怨文?还是想知道这样的学生如何帮他?
就我看来,似乎抱怨的成分居多...因为没看到原PO去想:我的学生为什麽会这样?
(无意冒犯,单纯说我心中的想法而已)
学生学空手道有说要朝这方面走吗?锻链体格个性不好吗?
我们教练的儿子本来瘦弱胆小,学跆拳道後身体好很多也比较不会唯唯诺诺的
家长愿意让学生学,您又何必这样”扼杀”他呢?
很多孩子真的很天真,应该说什麽样的环境造就什麽样的人
我小时候国文好 大人都开玩笑说:你以後当作家就好了!
国小的我就会回:不要~那又不能当饭吃 (希望没有冒犯到作家们@@)
我从小跟业务员爸爸到处谈生意,跟特助妈妈见过不少高官,知道一些人间疾苦职场黑暗
大人称赞我早熟懂事,长大後觉得这是很沉重的...
很多孩子被保护得好好的,根本不懂,有人说要保护这样的纯真,有人说这样很可怜
到底要怎样见仁见智,但原PO既然看不下去,不如就告诉他们吧!
我常跟学生讨论这类问题,分享一些经验,让他们知道不一样的世界
不要说这些孩子,很多大学生在我眼中也是”天真”得可以呢
可是有时候又有点羡幕他们,那种”可爱”的话语我还真的从来说不出来><
教育,追求的到底是哪一种理想? 我不知道
只是我不希望我的学生只是追求分数,失去其他东西
我有把握他们按部就班跟着我,成绩会进步,我也给他们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
当老师~不要被学生牵着鼻子走了...只是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而已 :p
※ 编辑: tsaofan 来自: 218.169.155.87 (02/28 17:13)
1F:推 fromolive:赞~好文~ 02/28 21:57
2F:推 STDemoniac:推推 好文 02/29 11:00
3F:推 fishlovecat:推 律->聿(玉音) 03/01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