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inflying (闭上眼的平衡)
看板tutor
标题[互动] 学生对数学摆烂抗拒(小六)
时间Tue Mar 4 19:15:21 2008
这个家教教了约二个月
对象是一名小六女生
学生很活泼,很不容易静下来
总是不断的翻弄把玩旁边的小东西
上课地点在学生家
本来有跟对方家长反应希望能换个环境
但家长那边不方便
其实换了可能效果也有限
我已经禁止她去翻旁边的抽屉
但是她依然可以玩他笔袋内的一堆文具跟笔~或是她的水壶
总不能把这二个东西也拿离开他身边
学生不喜欢数学
遇到题目也不想去思考
我曾经用比较简单的试卷让他有点学习的成就感
其实也蛮有效的,拿到七十几分的她说好久没及格过了
(大概从小五开始数学就没有及格过)
还希望我能每次去都给他考试
但是逐渐的
她又故态复萌
考试的时候不断的玩小东西浪费时间,咬定我会让她写到完
来拖延剩下来教书的时间
考试完要教她订正错的跟不会的问题
非常排斥,要嘛一直吵说要上自然
(我教全科,不过大致上以数学跟自然为主)
(自然她比较有成就感,算进步最多的一科)
要嘛就是摆烂,来个相应不理
视线根本就没放在题目上
最近这二次去上课
变本加厉到很夸张的程度
订正一题应用题
拖了半小时都不动笔,也让我第一次发火
其实她平常还算是个懂事的小孩
除了很好动坐不太住之外
她也还蛮有心想让数学变好
跨年许愿就许了数学变好的心愿
但是真的数学摆在她面前又不是这麽回事了
有时候感觉她思路还算清楚
对数学的反应偶有佳作
但大部分的时候
感觉好像负面情绪(讨厌的情绪?)一升上来
同样的问题变得毫无思路可言
她家长对她这情况也很无奈
也不知道为什麽会这样
没有系统的说了一堆
希望大家能给我点意见
该怎麽去教她比较好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1.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