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80314mouse (古小兔)
看板tutor
标题[树人] 小小的感触(关於阶级复制)
时间Fri Mar 14 04:15:47 2008
今天家教时,和学生聊到如果升高中後,各科内容加深、加广,变较难。
结果学生马上说:「我以後不读高中,应该会选择读高农或高工之类的职业学校。」
我:「为什麽?你对职业类科有兴趣吗?」
(如果他真的对职业学校有兴趣,我会尊重他的选择,并且鼓励他往他的梦想前进)
他:「不是。因为高中的分数好高喔!我考不上,我只能读高农或高工......」
我听完之後,觉得有种淡淡的哀伤,一股惆怅感。
他无法「选择」,只能被分数左右。
虽然说,分数是操控在自己手里,但是有些人真的是读书读不来。
若说,读书读不来,那就走职业类科或是直接工作,那麽未免也太悲哀了吧!
二、三十年的工作生涯,做的却是自己没有兴趣的,要如何撑过呢?
(也或许他走了职业路线,发现刚好自己喜欢这条路也说不定...)
家教完之後,我沿着马路走,要走去公车站牌等车。
一路上都在想这件事。
突然背後有个男人叫住我,原来是家教学生的爸爸。
他从家里出来追我,有一段距离了,所以有点喘。
他很客气地请教我一些关於国文方面的事情。
我在上星期跟家教学生的姑姑说,请她多留意我学生关於国文方面的学习状况。
我是国文系的,现在有四个家教,国文、历史、地理这三科都有在教。
而我虽然是教这个学生的史、地两科,但我发现学生的国文能力真的很差,
连课本上基本文字叙述都看不懂了,更何况要去理解史、地真正的内容。
(课本上说清末接连的战败,所以知识份子开始力图改革,
我上完这段的内容之後,叫学生再把课本看一次,有问题马上问我,
结果学生问我:「『力图改革』是什麽意思?『救亡图存』是什麽意思?」
我当下差点昏倒。他国二了,对於这些字词的意思竟然不知道。)
难怪每次段考历史、地理都只有40几分,
我追问之後,学生才说他的国文也是这样的分数。
因为这个家教一周只有一次,一次2小时而已。
刚好史、地各一小时,所以我根本不可能有时间去帮他注意国文方面的事,
因此托学生的姑姑帮忙注意国文学习状况和态度。
为什麽会找学生的姑姑说这件事?
因为学生是单亲家庭,跟爸爸还有姑姑(未结婚)一起住。
之前都是学生的姑姑和我做联系,家教费也是她付给我的,
所以这种情形我自然是找他姑姑谈。
後来我站在路边和学生的爸爸聊了一下,
感觉的出来他真的很关心儿子,也在他儿子身上花了不少金钱和心思。
(有送他儿子去英检的补习班,也有请数学家教,然後还请我教史、地)
可是他儿子的成绩还是很难看。
段考国、史、地三科大概在40~50分左右,
他儿子最喜欢英文课,但英文段考也都只考70分左右,
数学则是常常得到0分。 = =
家长问我要如何增进他儿子的国文能力,
需不需要买自修?
需不需要买什麽课外的书?
我感觉的出来学生的爸爸真的很为他孩子担心。
(可惜语文这种东西不是短时间可以救起来的)
我坐上公车後,就在想,
如果学生的爸爸没有多余的金钱可以提供这些家教、补习,
那麽他孩子以後会变怎样?
教育应该是要让社会阶级能够「流动」,
但是家教的性质却是让社会阶级「复制」,这一代的社经地位、知识水平复制给下一代。
有钱的人才请的起家教,
而穷困的家庭连学校学费都需要靠政府补助了,怎麽可能再请家教?
突然我有种恨家教学生不成钢的感觉,
因为我自己也是单亲家庭出身,而且更复杂,
幼稚园时父母离异,过了一年,我後母来我家了,
而我後母之前也结过婚,和前夫生了三个小孩,也带来我家了,
後母和前夫生的那三个小孩,年纪都比我大10岁以上。
而我後母和我爸,一直是同居关系,并没有真正结婚。
从小到大,我都不知道有「家教」这种东西的存在(我只知道学校、补习班),
是到了高三时,听说班上有个家境不错的同学,请了一位大学生教他数学,
这才知道有「家教」这种性质的工作存在。
我从小到大没补过习,就连KK音标都是姊姊教我的。
因为我家并没多余的钱可以去补习、买自修。
也因此,我和亲姊姊都很努力,没补习就挤进国中的升学班
(虽然教育部规定不能能力分班,但乡下大多数的学校还是会偷偷分班)
然後考进外县市的前三志愿高中,後来读国立大学。
(我家在南投县,南投的高中成绩都很低,成绩好的学生都到台中市读高中了)
高三时,班上大部分的人都有补国、英、数,甚至连史、地都有补,
但是我还是什麽都没补,天天到图书馆读书而已。
因此,我常常会对那种单亲家庭或者家境好却不认真读书的学生感到生气,
认为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什麽不争气一点?
为什麽家境好,提供给你那麽好的读书条件你却不认真读书?
也许有人不喜欢读书,但是国中是「义务教育」,
如果真的喜欢职业类科,也不该是以低分进去的。
为什麽不把义务教育的东西学好,然後跟大家证明:
「我是因为喜欢职业学校所以才就读的。并非是因为成绩差才进来的。」
看到学生爸爸如此积极、关心的态度,我感到高兴,
毕竟单亲家庭的家长忙着工作、赚钱已经很累了,还能特别注意到孩子的教育问题。
而对於学生,我则感到无奈甚至有点生气,
我相信他的智商绝对没有问题,为什麽连义务教育的东西都能读的这样乱七八糟的。
以上是杂乱的家教感想。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2.31.36
1F:推 mental0802:看完之後好有感觉唷~(泣) 03/14 04:31
2F:推 justinX:推 感受得到原PO的无奈 很有感触 03/14 04:35
3F:推 duck10704:推一下 好爸爸 QQ 03/14 08:38
4F:推 frogbert:大推~~~` 03/14 08:55
5F:推 super15:这文章...好社会学.... 03/14 09:54
6F:推 YHank:家教本来就很资本主义了..坦白说肯出钱请我的人 到了家里面 03/14 10:57
7F:→ YHank:都很明显看得出家境不错= = 不过我也不是做慈善事业的 03/14 10:58
8F:→ YHank:也很需要钱呀 所以我还是继续找肯出高薪追求不错成果的家长 03/14 10:58
9F:→ YHank:书读不好 补习没效又没钱请家教怎麽办 甚至根本没钱补习的 03/14 10:59
10F:→ YHank:我想 这些问题对家教老师太沉重吧 03/14 11:00
11F:推 bugmens:家教本来就不是良心事业,小孩自己要会想,旁人只是辅助而已 03/14 12:07
12F:推 watagashi:这种事情本来就是靠自己..自己不强谁帮你 老师不是圣人 03/14 17:38
13F:→ watagashi:要说阶级复制 不是家教而已 学校本身就是了 03/14 17:39
14F:→ watagashi:愿意往上的人就会自己想办法 或是他以後会自我觉察 03/14 17:40
15F:推 tsaofan:推... 03/14 18:35
16F:推 smalleyez:"为什麽连义务教育的东西都能读的这样乱七八糟的" 03/14 20:52
17F:→ smalleyez:好问题........因为...原因真的很多,不是只有"好环境" 03/14 20:53
18F:→ smalleyez:就一切没问题。就像穷人很难理解富人会得忧郁症 03/14 20:53
19F:→ smalleyez:每个人都有不足为外人道甚至自己也搞不清的"苦"在纠结 03/14 20:55
20F:推 zhanren:看完让我决定明天免费去帮学生加课 03/15 14:05
21F:推 jmes:家境不好的父母肯为子女教育花钱 子女本身也要上进才行 03/18 12:48
22F:→ jmes:小孩多数都是不懂事 不念书 这时老师就要负起"教育"的责任 03/18 12:51
23F:→ jmes:重点在於是能否激发学生的上进心 让他们明了弱肉强食的道理 03/18 12:53
24F:→ jmes:如此一来 学生才会知道念书的重要性 逐步养成主动学习的态度 03/18 12:58
25F:→ jmes:假如好说歹说 学生还是死性不改 那请家教也没什麽意义了 03/18 13:00
26F:推 railway21:推 看学生不想念书我都会很气 04/10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