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cetonee (台湾山猪)
看板tutor
标题Re: [互动] 第一次的国小课辅经验
时间Wed Apr 9 13:56:23 2008
※ 引述《asyoudo (那时会有男朋友T.T)》之铭言:
: 负责两个四年级 六个五年级 五个六年级
: 现在是第八天
: 我第一次在这个行业打工
: 现在只做到改错 教学 管秩序 发练习
: 如果要全权掌握的话 还要会负责联络簿的相关事宜
: 这部分现在由老板负责
: 老板说 她自己一人的话也是跟我现在处理的时间一样
: 也就是说 我的动作还太慢
: 现在的课辅班状况我抓到了一点
: 像老板习惯让谁先回家 所以我总是先处理某学生的课业
: 学生习性 个性
: 课辅班的人事关系跟一点个性等
: 班上座位是
: JK LMA
: CB DEF
: @ GHI
: @是我 背对门
: 班上有一个大只六年级男生A总是带头吵闹 最近有不甩我管他的倾向
: 他不用功 打扰同学BCDEFLM 理由一堆 杂事一堆 总是最後走 是让我最烦的
: 有一个五年级男生B 很聪明 但懒得用功 爱讲话 爱闹我(坐我前面) 爱玩旁边男生C
: C六年级男生也很聪明 也爱闹我 小有自制力 也会跟ADEF闹
: 有三个六年级生D女E男F女 坐一排 总是互相讲话 自成一格 不太理我 都很聪明
: 三个五年级女生GHI 坐一排 爱拖时间 爱吃东西聊天 被骂只会"喔"
: J是四年级女生 爱哭爱拖爱装傻 不太聪明
: K五年级女生 很乖 自动 不用管 很聪明 国文很好
: L四年级生女生 易被A闹 功课普普 爱抄答案或直接叫M教她写
: M是五年级女生 算聪明的女生 也会跟A闹
: 这样的情报好像还没掌握到很多
: 我该怎麽各个突破他们呢﹖
: 对於A我要怎麽处决他﹖我现在只能数54321叫他坐下 但只能维持一分钟
: B常常用平辈语气对我说话 爱用无聊空洞问题问我
: C爱帮B腔 跟B同鼻孔出气
: E男爱拖 总是留到很後面才走
: G女颇乖 易被人拿来跟H女比 总是被老板关爱
: H女程度比较差 自信也差 也比较不易专心
: I女爱吃 夸赞她就会动 骂她就拖
: 最头痛就是A 因为他 众人都受影响
: 又不能动手打 只有老板能 不过我都偷偷打 而且一出手就是狠的打头
: 我只要他们在课堂上写完功课 有复习到隔天要考的 有空的话就多做练习
: 乖一点 不要动不动就要我喊
: 我该学老板那样 动之以情兼晓以大义 偶尔破口大骂
: 还是有好招能教我﹖
: 我朋友说 要让这些小朋友怕你 信你 崇拜你
: 我今天第一次大声吼 有让学生楞住 但我知道这招不能常用
: 我想要全权掌握这个班 有啥方法能加速我的动作﹖
: 在改作业考卷时 解答都混在一起 我想整理老板都不给我整理...她认为浪费时间
: 所以我只能一张张翻
: 我喜欢这份工作.....
: 所以.....
: 可以给我一点意见嘛﹖
: 谢谢收看....
这文章我看了五次 总觉得 原po已经把问题抓到手
连该如何解决,好像也有模式出来了
带一个团体,抓「头」最重要,像这个班的头很明显的就是A同学
如果可以的话,建议把他的位子调到现在的B或C,
老师的右边(现在的G位置)再摆一个爱跟A讲话的。
怎麽看我都觉得A想吸引老师的注意。你就把他放你对面。
他的两边我会选择放女生。只要A是男生,两边是女生。
你跟他讲话的时候,他比较怕在女生面前「没面子」,所以会收歛一点。
就算他白目到不会去注意这些女生。没关系,起码你可以当面瞪着他看
抓到A也就好了,其他的都是小事。我相信你可以应付得来
但是,这里有两个问题比较严肃。不说不行。
其一是你不可以打学生。尤其你竟然打头,挑重点打喔
今天是你运气好,学生没告状,家长没来吵。
打学生就已经是大忌了。你还打头。
轻则认罪下台,重则上新闻版面。搞不好还要跑法院。
告诉大家二个实例,这是发生在我二位学长身上的。
有一个学长,上课到一半时,别班的学生跑进来要找他班上的学生「讲事情」
手上拿着一根木棍。大家应该知道是怎麽「讲」的。
学长出面制止,他站在两人中间被各K了几下。
最後结果是:两边家长都说是老师打学生。
最後还要赔钱道歉。学长也就跟着离开这一行。
另一位学长更倒楣。
有一天他上课(补习班),发现一个女学生趴在桌上
他说:同学不舒服要看医生哦(这句话看不出有哪里不对)
女生转头瞪老师一眼
旁边的女学生补上一句:她大姨妈来了啦(这又不是老师说出口的话)
然後,趴桌上的女生哭着跑出教室。接着,十分钟後,补习班请老师暂停上课
因为,女生的家人带一群人来班里,
说是要找老师讨个「公道」。理由是老师害女生在班上没面子。
结果一万块现金摆平。还要老师当面跟学生道歉。
大家千万不要认为我说的很夸张。这都是已发生的事实。
当原PO朝着学生的脑袋敲下去的时候,代志已经很大条了。就看家长闹不闹而已。
第二件事,个人认为你的老板有问题。
他让你做的都是劳力性的工作。而技术性的没教你。我猜也不会让你接触家长。
不过,还好你可以上版找人问。尽量在学生面前不要太「透明」
保持一点神秘感比较好。跟学生的对话,要适时的保留。
比如我入门时的老板也把我的资料说给家长和学生知道。
学生就会用一种不屑的口吻说:你嘛才XX学校毕业而已,
比其他补习班的老师学历还低
这时不要急着把他的话给呛回去。
以高年级及国中生来说,我会这麽回答:
是啊。不过我最後的学历不是XX学校哦。
我是陆军工兵学校野战工兵士官班毕业的
专长是爆破和地雷。目的是把他的重点转移。不要被他吸引,一直在他的想法里跟他辩
话讲到这里,我相信那个A同学会有兴趣听你继续说下去。但是,记住
不要说了。让你在他心中有种神秘感就好。
不见得每个人都懂地雷。但是,可以把这些创造神秘的条件改成别的。
比如你会跳芭蕾、你爬过百岳、你会英文朗诵、
你小学在乡下为了做键子而追杀过阿妈养的公鷄........
都可以拿来唬学生。这样的话,学生会想多听你说话而自已变得不会多嘴。
记住 记住 记住 当学生要你多讲一些时,你就回他一句
不行,这里写完才能再讲。不然我会被骂喔(保持微笑),
到时搞不好就不能教你们了(继续微笑)
书读得不多,所以写起来很难收得住,每次打完字自已再看一遍的感觉是
好长的一篇白话文 按END会快一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118.236.147
1F:推 rebredoxin:好赞的一篇白话文 按END会错过很多重点喔!XD 04/09 18:56
2F:推 asyoudo:谢谢~ 04/09 22:47
3F:推 asyoudo:老板有位子选择权.. 04/10 00:11
4F:推 asyoudo:现在真的没接触家长... 04/10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