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jhcolin (lostway)
看板tutor
标题Re: [教战] 高中历史、地理复习要怎教阿?
时间Sat Apr 12 02:17:51 2008
抱歉,我刚才看一下,发现并没回答原po的问题,提供一下我的建议
我自己家教学生的经验有几种
1.不够用功,但肯做题目,所以如果学校没题本练习,会帮他准备
2.不够用功,也不太做题目,那请让他将课本及学校补充的部份了解熟悉
3.很用功,很愿意做题目,没有题本帮忙补,有题本的话就做了之後讨论,
但这种学生,重点就不是题目了,而是完整和细微的概念能提供给他,也
不用怕出糗,不会就回去找答案下次告诉他,不要不会硬讲,学生有感觉。
而在带课本的时候,叙述详细学生不一定会认真看,重点告诉他,当然这会
让学生懒散觉得老师可以找重点,那都不用自己看,所以最好观察一下,让他确
实有看课本,每次一开始上课,我会先从上次的部份复习,问一些重要概念,结
束的时候再复习一下这次概念,很多学生课本都懒得看,但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在找题本的时候,我是尽量找综合版本的,题本这需要花心力,因为很多种
题目事实上考太刁钻,最好是自己能了解题目想考的概念,要怎麽解,适不适合
学生学,所以,这方面来说备课会比较辛苦,千万别觉得史地简单背一背就可以
教学生,最好还是有兴趣,能通盘理解比较好。而有些东西是新的教材,或是地
理偏地科的概念,就更得想想该怎麽解释了。
改版後的史地,更重视通盘理解,无奈细节还没交完就要通盘理解,其实非
常难,所以我自己也得常常看总复习型的参考书,或是上网查资料,以便观念更
清楚教学生。
说了这麽多,事实上史地这种社会副科也并不好教,没有比较轻松,"拿人
手软,吃人嘴软",拿了钱就得付出心力。但也别一直想说赶进度,不管再怎麽
会教,学生也会累,还是需要调整,我有一个家教学生注意力只有一小时不到,
後半我就得多聊天,然後趁机拉回来,所以两小时的家教,一个小时才是精华。
我有讨论上一小时就好,但他说:「老师,没问题的。」(打呼状)
BTW,我居然被m文了,谢谢版主 T.T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68.4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