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woOneboy (杀!!)
看板tutor
标题Re: [互动] 学生没进步...
时间Fri May 2 08:10:48 2008
我家教经验有七八年了, 但对不用功的小孩还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和大家分享一个惨痛教训
之前有位从高一上开始带的延平中学学生, 一开始还不觉得有问题
只觉得他类题都没写, 问他是怎麽一回事, 他说他们学校老师也买了相同讲义
他都写在他们学校那本, 我请他下次带来, 不过他总是忘了带
延平高一上的进度很快, 因为我一星期只上两小时, 而且学生资质跟用功程度都不好
我会先挑几题他没写的重要类题讲一讲, 其他时间几乎一直在赶课
问他有没有要问的问题, 答案都是没有, 问他平常考考几分, 他说他们都没考试
结果他第一次段考的成绩我印象是30几分, 而且考卷还忘了带, 不知道他错哪些题目
我非常自责, 但我想不出问题在哪(那时还不知道他说类题有写是骗我的)
於是我跟家长要求时间调成2.5小时, 这是我教七八年唯一一周超过2小时的
有许多学生比较用功的学生, 我甚至一周只上1.5小时就够了
我还问他妈妈学生是怎麽念书的, 甚至还陪他去图书馆, 想找出为何他读书效率这麽低
第二次段考前几天要帮他总复习时, 发现他前面的部份连基本题都不会
我那次整整上了三个半小时才帮他复习完, 然後他第二次段考考了20几分
检讨考卷时我很生气, 那次考数列与级数, 他连等差级数和等比级数的公式都背错
连公式都不背是要写什麽考卷?另外我总复习时帮他勾了11题重要题型
那次段考考了4题, 其中一题我打了三个星号的连数字都一模一样, 结果他还是写错
叫他拿学校的那本讲义过来(因为他说他类题都写在那本), 果然也是空白的
我跟家长说我要辞职, 但家长极力慰留我, 因为家长对我真的很好
而且学生也答应以後功课都会写, 所以我决定留下来继续教
之後学生有比较用功了(但用功程度跟其他学生比还差很远), 第三次段考考了60几分
高一下一开始是指对数, 我发现学生又开始不太写类题了
结果第一次段考又考了20几分, 问他考卷在哪, 他又说忘了带,然後学校老师检讨完了
之後三角函数部份更夸张, 类题「完全」空白
学生说他有在念数学, 妈妈也说他花了很多时间念书, 但我想不通如果他真的有念数学
为何类题会一题都没写, 讲义上除了我上课带他算的部份, 其他都是空白的
三个星期前他们学校周考, 考试范围是正弦定理与余弦定理
他考了20几分, 我很生气, 那张考卷真的很简单, 几乎都是课本程度的题目而已
他不会写就算了, 居然连余弦定理都背错, 连公式都不背是想去考什麽试?
下课後我打电话跟他妈妈说, 他小孩练习题一题都没写, 甚至连公式都没背
我已经尽力了, 但实在没办法, 每次考试还是都考20、30
我想小孩子会不会是不适应我的教法, 或者根本不想上我的课, 所以才故意不念数学
如果是这样, 我建议让小孩子去大补习班比较好
妈妈感觉很错愕, 说她都不知道她小孩子这样, 然後说她会考虑
之後爸爸就跟我说小孩子想去大补习班了
我想他爸爸妈妈之前对我很好, 所以想跟他们说一下小孩子目前的情形, 以及我的建议
但是打给爸爸时, 爸爸的语气却很冷淡, 一副不想多聊急着挂电话的样子
我说没几句话, 爸爸就说掰掰然後挂断了
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
之前如果遇到不用功的小孩, 我教两三次就会自己辞职了
但是这学生的家长对我真的很好, 所以我才会继续教下去, 看能不能把成绩拉起来
想不到最後结局是学生成绩一样烂, 然後家长从原本对我很好变成很冷淡
从这件事之後, 我深深体会到如果学生不用功, 老师真的无能为力
如果学生回去不做练习题, 期待他成绩变好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就对其他学生下通牒, 我交代的作业没写完又没正当理由, 我就不教了
有两位学生我则是直接提辞职(那两位没那麽混, 类题会写1/3, 考试大多考60几)
结果辞职没辞成, 但效果非常好, 其中一位学生还考了全班最高分 XD
其他学生在要求他们作业一定要写之後, 成绩也普遍提昇了10~20分
两位原本程度不错的考了全班最高分, 一位从中後段进步到全班第二高分
另一位延平中学的学生, 也从第一次段考的40几分进步到85分
说了这麽多, 结论就是....
决定学生成绩的最大关键, 并不是老师, 而是学生自己
学生不用功, 不写功课, 老师即使再会教都不会有效果的
如果遇到摆明不想念书的学生, 那就直接辞职吧
反正教下去也不会有效果, 平白坏了自己口碑, 另外如果学生一直考差
这样的家教也教不久, 与其被辞退还要面对家长不好的脸色, 不如自己先辞掉
如果提了辞职後, 家长希望你继续教, 小孩子也答应之後会比较用功
那麽恭喜你, 根据个人经验, 小孩子下次考试的成绩至少会进步20分 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2.48
1F:推 PlumeBlue:中肯!!学生不写作业 课堂上再怎麽讲也是一样 05/02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