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gmei (没有昵称哩)
看板tutor
标题[教战]分享~~如何陪着二次基测的孩子
时间Fri May 30 02:33:33 2008
前面一连串的讨论文,不想加入口水战,只想分享一些带二次基测孩子的方法
希望我的文章对部分老师有帮助
虽然执教於补习班,人数从20--50人都有,但我尽量做到关心每个孩子
比较吃香的是,我有批改作文的机会,藉由批改作文,了解孩子,
趁着写评语的机会,适时给予学生鼓励或建议甚至一些小小警告
因此虽然学生人数众多,但我至少能在部分学生心中留下一些影响
上课时我尽量呈现我的专业,将我觉得重要的基测考题走向予以分析
下课後学生有问题,就算有班导师或解题老师在,我也会跟着他们留到最後
一起帮学生解题,或听学生抱怨他无法读好哪个部份
最夸张时有晚下班两个小时,一直到晚上11:30才能回家
基测前停课一周,若有学生要问问题,我也会到班
家长塞过来一些红包,我也都予以婉拒
如此长期的带着这群孩子,因此基测一考完,我也是他们第一个分享的人
我很开心,我的孩子国文都表现不差,符合了我对他们的期待
我很难过,因为其他科目的失常,他们落入了面临二次基测的挑战
有些补习班也不提供二冲的服务,这些补习班的孩子或家长也面临了旁惶与不安
有些家长还在电话那头痛哭失声(其实他儿子全部也只错十题)
这几天,我忙着在电话旁开导家长(其实家长是最需要建立信心的)
接着是位学生打气与鼓励:
1.XX,这次国文表现还不错喔,看题目有认真喔!老师知道你静下心来就很厉害
2.你看国文题目时有被吓到吗?有喔!那你怎麽办?
3.没错,不要慌,有把关键字圈出来是正确的!你有听老师的
4.那你自然科呢?有静下心来看题目吗?哦!地科没背熟喔!?(生物没复习完?)
那你应该把试题拿出来,先把错的那题在课本哪个章节找出来,先从那看起
5.哦?考前都没算数学(因为每次模考数学都满分)老师跟你们说过考前每天
都要看做过的阅读测验两篇,练习语感,数学也一样阿,要练习算一下
从今天开始回复每天看两篇阅测+做10题数学,应该没问题吧?
考完试迈入第五天了,我嘴巴也都酸了,重复的话应该讲过30遍了吧?
家长回报给我的都是学生已经开始平静下来,原本拿出来的电动也收回去了
有的选择在家念书,有的则到补习班,看来请假在家的真不少
诚如我上篇回文一样,不管是家教老师或是补教老师或是家长
在这个短时间内,真的是要以稳定学生心情与信心为第一要务
别再让他们像无头苍蝇乱冲乱撞,在学校吵闹或试过一间又一间的补习班
其实在我的经验里,二冲时考得比第一次还好的学生比例不高
大多败在"心中不平其他同学已经提早放大假"
为人师长或父母者,能先将他们拉出这种情绪,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但最困难的是,学生的这种情绪会反覆不断出现,随着成绩单寄发.放榜
起起落落,这时就考验老师与父母的耐心了!!
我也正在面临二冲的学生,希望有相同处境的老师或家长,都一起努力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161.50
1F:推 nijane9:推一个 很正面 05/30 13:54
2F:推 tush:推一个!有经验! 05/31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