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tsuna16 (setsuna16)
看板baking
标题[问题] 面包机做汉堡面包配方指点
时间Sun Jul 23 16:40:15 2017
夏天室温29~31度
材料
高粉 245g
水 155g
糖 30g
盐巴 1/4匙
奶油约10g
酵母菌 2.5-3g
做法
由於是夏天,於是水有事先冰过
使用的是1000t面包机
1.奶油和酵母菌以外都放进面包机搅拌
使用20的面团形成
2.面团成团後丢进奶油
酵母菌放酵母菌专用孔
3.50分钟过後
面团很黏,拿筷子戳会拉出长长的面团
戳过的洞会留着,但整个面团湿黏有弹性
↑问题点
因为是发酵不足,面团挪到盆子里放进烤箱(旁边放一杯水)继续发酵,约15分钟後倒
出来,有比较彭,但一样沾黏,分割後非常难成形,就一坨一坨的orz
4.整型後二发中
目前
http://i.imgur.com/DoRe1SR.jpg
主发完很显然是失败了
但不想浪费食材
想说拿去烤应该能吃……?
总之不知道为何面团发酵失败
我自己是觉得水加太多以及酵母菌偏少造成
酵母菌确切来说用量是小匙的八分
如图
http://i.imgur.com/efvptEH.jpg
目前面团是想烤又觉得舍不得丢啊QQ
结果成品如下
http://i.imgur.com/RmZGqhq.jpg
可以吃!而且也很松软
但是作为汉堡面包还差得远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1.98.16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500799217.A.DA1.html
※ 编辑: setsuna16 (1.161.98.166), 07/23/2017 17:26:14
1F:→ kpier2: 没用过面包机,不过很好奇这个『50分钟过後』是参考哪 ?07/23 19:13
面包机会显示程序完成後的时间
※ 编辑: setsuna16 (1.161.98.166), 07/23/2017 23:36:52
※ 编辑: setsuna16 (1.161.98.166), 07/23/2017 23:37:14
2F:→ Tyeng7582963: 我没用过面包机,但觉得你的顺序放的很特别,一般07/24 23:03
3F:→ Tyeng7582963: 都是面粉、盐、糖、速发酵母及水先丢去搅拌,然後07/24 23:04
4F:→ Tyeng7582963: 成团表面较光滑时在加入奶油07/24 23:04
5F:→ Tyeng7582963: 如果是用乾酵母要先让它在温水静至一下才可使用,感07/24 23:05
6F:→ Tyeng7582963: 觉图片中的面团没有揉好,就拿去发酵,表面应该是07/24 23:05
7F:→ Tyeng7582963: 比较光滑不黏手07/24 23:05
8F:→ Tyeng7582963: 而且发酵时要确实滚圆来发酵,图中感觉是很扁的样子07/24 23:06
9F:→ Tyeng7582963: 做烘培很讲求经验,失败几次都是正常的,多看教学影07/24 23:08
10F:→ Tyeng7582963: 片或是请教别人,及多练习,你也可以做的好唷!07/24 23:08
11F:→ Tyeng7582963: 上面补充一下乾酵母是指新鲜酵母,不是市售的速发07/24 23:10
12F:→ Tyeng7582963: 酵母07/24 23:10
哦哦有人回覆,谢谢!!!
是因为面包机毕竟机器,因此面团温度偏高
夏天很容易发过头囧
而奶油後放是看到有这样做的,理由就不知道了
因为是夏天,google都说温度高要注意面包水量减少、放冰块或用冰水、减少酵母菌,但
总之图片那一陀黏稠弹性物,到底是发酵不足还是过多次发酵也没懂
不是我不滚圆
是黏稠瘫软到几乎无法整形QQ
是说烤完口感类似满福堡的面包…
13F:推 donkilling: 1000t的行程20在搅拌後段就会自行昇温07/24 23:25
14F:→ donkilling: 建议用乌龙面团的行程来搅拌就好07/24 23:26
15F:→ donkilling: 夏天可以的话,用面包机当搅拌器最好是做冷藏发酵07/24 23:28
好的!
的确不如让面包机纯搅拌
发酵拿出来外套应该能发好
16F:→ kpier2: 你的面团黏而不软: 建议奶油加到30g,加颗鸡蛋当乳化剂07/25 00:25
已经很湿很黏了再加奶油或鸡蛋?!
※ 编辑: setsuna16 (1.161.74.20), 07/27/2017 00:07:31
17F:推 twinkling113: 我也是习惯用1000t的20来打面团,不过夏天我会先放 07/27 13:13
18F:→ twinkling113: 除了盐、酵母和奶油以外的材料,成团後放冰箱半小 07/27 13:13
19F:→ twinkling113: 时,除了降温也是让他自我分解,拿出来後先加酵母再 07/27 13:13
20F:→ twinkling113: 放盐,等筋性出来後再加奶油。还有水要视情况慢慢加 07/27 13:13
21F:→ twinkling113: ,觉得面团整体很湿黏的话应该是水分太多了。另外 07/27 13:13
22F:→ twinkling113: 我的20模式跑完面团都发酵好了喔!不知道你的发酵 07/27 13:13
23F:→ twinkling113: 不足是怎样判断的呢? 07/27 13:13